当前位置: 首页 > 第三十一小学 > 关爱·欣赏·尊重·成长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关爱·欣赏·尊重·成长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2022年11月13日 16:50:03 访问量:403 作者:张艳丽
关爱·欣赏·尊重·成长
                     -----班主任工作之我见
             泌阳县第三十一小   张艳丽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我只是一名平凡的、普通的班主任老师。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要成为称职的班主任很不容易。对班级管理我没有特别的办法,有的只是对学生的爱心和对这份工作的责任心。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我的一些做法:
一、关爱学生,以班为家
      班主任是班级的家长,以班级为家体现在班主任对班级事务和活动的参与和热情投入。班主任和学生都是家中的成员。大事不说,且说小事,当班主任走进教室,遇到地上有纸屑、讲桌凌乱是难免的事。遇到这样我总是弯弯腰动动手。每天早晨我总是提前到达教室开窗通风,打开多媒体,早晨时间很宝贵,我发现值日生没到或打扫拖拉时,我自己先扫扫地、摆放摆放课桌、擦擦黑板,学生会看在眼中,自然会潜移默化,在无形中形成一种自我约束力,模仿着为班级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大扫除、布置教室这些活动中我从不乱批评指责,指手画脚,而是积极参与其中。老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作为一班家长,不要让家中成员孤军作战。所有班级的活动,班主任一定要和孩子们在一起,这样,他们就有依靠,有了主心骨,有了动力。如体育运动会时,我和同学们在一起为赛场上的运动员加油,师生其乐融融,校园里平添了一道和谐、亮丽的风景。会后我在班级隆重召开班会,适时激情点评,感谢他们每一个人为班级的贡献,真心的为他们的集体荣誉感而自豪。
     “不能培养爱的教育是失败的教育。”班主任要胸怀仁爱之心,让爱的阳光照射到每个学生,并濡染学生进行爱心传递。每天放学前三两分钟的总结很重要。天气的变化,穿衣减衣的叮咛。每天的好与忧,语重心长,关门不扬丑的做法都让孩子们觉得我们就是一家人。
       我想,一个班主任只有从心底爱班级这个家,平等地爱这个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学生才会真正感受到家的温馨,这个班级才能在和谐中不断的进步。
  二、欣赏学生,积极暗示
  渴望被赏识是人类最本质的需求,而对于成长中的学生,赏识尤为重要。教师欣赏表现好、成绩好的同学,这是人之常情。但俗话说:“十个指头伸出有长短”,一个班级难免会有学习较差、纪律观念淡漠、生活习惯不好的学生。如何对待这些后进生便成了每个老师都会遇到的问题。要真正处理好这些问题就应该真正的去关爱他们,将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任何时候都不放弃他们。给予他们父母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欣赏他们,信任和鼓励他们。积极暗示能够帮助他们扬长避短,克服自卑,树立自信心。对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优点和长处非常珍惜,紧紧抓住,给以最多的表扬和鼓励,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努力使他们相信自己的力量,尽量让他们感到学习是自己的一种荣誉。对他们的行为上的反复,给以最充分的细心和耐心,从心灵深处去打动他们,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尽心尽责地面对每一位学生,就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就没有不能感动的学生。记得有一天早上来到学校,看到班里一位同学带着两个桔子。我问他为什么带桔子,他哭着给我说没吃早饭。接着又问他为什么,孩子说:“因为哥哥起晚了(哥哥是一个六年级的学生),没有做饭,奶奶住院,爷爷在医院管奶奶。”那天早上天很冷,听到孩子的话后,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能让这个孩子吃凉桔子!不能让他饿着上课!我赶紧带孩子到了办公室,把我带的早餐让这个孩子吃。开始这个孩子很懂事的给我说他不吃,我告诉他这么冷的天不吃早饭是不行的,坚持让他把早餐吃了后去上课。自从这件事之后,这个孩子每节课上学习劲头可足了,班里有什么活也抢着干。虽然他的学习基础不太好,但自从“早餐事件”后,一直都很努力。感动是最好的动力,学生一旦非常感激老师,就会不断地努力完善自己。
  三、尊重学生,留有面子
  一名出色的班主任,不仅要教艺精湛,有敬业精神,更重要的是要有情感的投入,要懂得人性、人道和人情。
  我们若是真正地关爱学生,从他们成长的角度出发,从内心里去理解他们,大度地宽容学生的各种孩子气的举动,学生过后冷静下来,经过反思,反而更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逼迫自己认真去改正,达到教育的目的。关于批评。我常采用“退三进一”式批评方法,即在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不妨先表扬他的三个优点。这样,批评会让学生心悦诚服。应该说,屡教不改的孩子是一次又一次“难堪”累积而成的,我们每一位班主任都不该成为给孩子制造难堪的人。
       我的感受是:对偶尔犯错的同学找台阶下,得饶人处且饶人。特殊学生的问题不大面积讲。个别情况个别讲,给面子。对原则性问题,不依不饶,严肃批评。(比如抄作业、无辜欺负同学等)要让孩子们知道,什么是严格。老师该严格时严格,该宽松时宽松。这样才有信服力。只有赏识表扬的教育是残缺的教育,班主任的职责是让学生明辨是非,让他们将来走上社会少走弯路,少碰壁。
  四、感激学生,享受回报
      作为教育工作者,对学生施之以爱,我也在享受这爱的回报.每当节日或平时学生送来许多美好的祝愿时,谁能说教师不富有呢?每接一个新班级,孩子们在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付出,都会很快接纳喜欢我这个新班主任,我很欣慰,这便是一个普通班主任的乐趣所在。
      高尔基说:“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学生。”的确,教师的爱,尤其是班主任的爱,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盏盏烛光。愿每个教育者像爱着自己的孩子那样爱着自己的学生,多想想“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句话,这样,你的心里一定充盈着满满的浓浓的爱意。

编辑:李爱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泌阳县基础教研室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泌阳县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2602000113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