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花园教研 > 以“趣”驱动“读” 从“读”抵达“思”——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交流课

以“趣”驱动“读” 从“读”抵达“思”——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交流课

2022年11月15日 16:22:44 访问量:554 作者:夏季朋

  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文字可以让阅读擦亮每一个饱满的日子坚持阅读,以语文的美好滋养童心,让儿童亲近阅读,实践阅读,对阅读拥有发自内心的兴趣与期待。

  2022年11月14日,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冬日上午,泌阳县教研室邱晓伟、李爱民、王允三位老师来到我们逸夫小学,和我们一起进行了“关于整本书阅读教学”的交流、研讨与指导。我校作为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实验基地之一,开启了语文阅读教学的研讨之旅!

  第一节课,由我校丁林娜老师上了一节《中国民间故事》导读课。丁老师精心设计了阅读学习任务单,选取了若干民间故事片段,以“关注故事的情节发展——关注故事的结构——关注故事的结局”为阅读思维切入点,通过具体的故事,引导学生关注民间故事的特点,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生书对话,展开深层次的阅读与交流。引导学生读《中国民间故事》封面,展开对话,聚焦目录,大胆预测故事内容,制定阅读计划,学会运用合适的阅读策略进行阅读……

  第二节课是泌阳县教研室的李爱民老师执教的《中国民间故事》读中推进课。开课伊始,巧妙的闯关游戏,一下子就激起学生的兴趣。李老师在引导学生交流分享阅读《中国民间故事》的感悟、收获中,聚焦民间故事的特点,从字源出发,探寻何为“经典”,把民间故事丰富的精神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巧妙独到的勾连。李老师通过搭建有效的阅读支架,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通过教师的引导,学生的交流,促进学生走向深度阅读。

  讲课结束,丁老师与李老师分别对自己的阅读教学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解读与反思。

  最后,邱老师对这两节课进行了精彩深入的点评,并对老师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一、课堂有情趣。教师从文学的角度进行了整本书的阅读指导,从文学入手,引导学生关注文学的语言风格,以情感打动人,给学生以启迪,交给了学生阅读的方法。二、课堂有生机。老师与学生的对话交流平等,引导学生徜徉在文字之美中,从听、说、读、写、思这些方面教学生会读书,会表达,创建真实的生活情景。三、课堂有内涵。课堂内涵丰富,从经典出发,说文解字,溯源探理,充分交给学生阅读的方法与策略,真正体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立德树人的思想。邱老师鼓励老师们以此次整本书阅读教学研讨交流为契机,在日常教学中扎实开展整本书的阅读教学。她还动情地讲述了自己与孩子的阅读经历,娓娓道来,让老师们真切地感受到阅读带给生活的美好。

  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做一个快乐自在的阅读者吧,在一个个儿童中间,以阅读者的姿态,引领着他们在课堂上,校园里,天地间,追逐着儿童文学诗意的、自由的气息,在儿童阅读的原野上奔跑……以经典之声浸润童心,成为儿童诗意成长的不竭源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滋养稚嫩童心,润泽缤纷童年,启迪儿童生长。在阅读中,立文化自信,修语文素养,养文学审美!阅读贵在日日积累,缓缓浸润,让我们继续行走在阅读的路上,收获更多美好……

                                                                                                                                 通讯员:夏季朋

编辑:李爱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泌阳县基础教研室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泌阳县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2602000113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