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古城教研 > 读懂新课标、理解新课标,六步学习路线共探讨——泌阳一中语文组组织新课标研讨活动

读懂新课标、理解新课标,六步学习路线共探讨——泌阳一中语文组组织新课标研讨活动

2022年11月15日 15:44:35 访问量:1394 作者:黄有焕
  新课标的颁布,让我们对语文教学有了一些新的感悟,也让我们充分体会到语文教学的丰富性、深刻性和艺术性。为使语文教师在课改浪潮中取得实效,认真研读新课标,2022年11月15日上午,泌阳一中全体语文教师在语文教研组再次共同学习新课标。

  这次教研活动由冯桂芳老师主持,黄有焕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新课标研讨学习。

  黄有焕老师以“一线教师读懂新课标、理解新课标的六步学习路线”为主题,分析了自新课标颁布几个月以来一线教师出现“想读,但读不懂、读不下去”、“耐着性子读完梳理不出头绪”、“基本读懂但不能与实际教学结合起来”等现状的三条主因:第一、教师理论性阅读力薄弱;第二、缺少课标术语相关的背景知识;第三、教师选择学习路径不科学。

  2022版新课标是未来十年课改指挥棒,是教师读懂新教材、新教参背后的逻辑基础,是教师撰写学期目标、单元目标、课时目标的重要参考,课标中的教学提示、教学建议是大单元设计、学程设计的重要依据,课标中的学业质量标准是教师作业设计、命题设计的重要标准。所以,若想紧跟教育大势,与时俱进做一名优秀教师,就必须得阅读课标、理解课标、运用课标。

  黄老师分享了驻马店市教育局邱亮老师倡导的“六步学习路线图”:第一步:读懂课标,得先读懂新课程实施方案,得明确课程方案、课标修订背景、改革指导思想、理念、意义及课标框架结构,建议先观看或读一下课标修订、课程实施、方案、评价改革方面相关讲座或文章。

  第二步:借助网络查阅并明白课标中使用理论、专业术语,即先弥补一下读懂课标要具备前提性知识。只有这样才能扫除因专业术语、概念、理论不理解带来阅读障碍。

  第三步:选择听或读权威有代表性的学科课标修订组专家对课标解读视频或文章。语文学科可重点读语文课标修订组组长郑国民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主要内容和变化》;核心组成员吴欣韵《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

  第四步:新课标教师自己要耐着性子通读一遍,新旧版对比读一遍,批注、整理笔记读一遍,并尝试回答一些与课标相关思考题。

  第五步:读一些刚出版新课标理念的学科案例式解读书籍和文章。课例选择重点放在学科主题下的关键内容、增加内容和有调整内容方面,比如语文任务群处理等。

  第六步:釆取用以致学,用输出倒逼输入,自己尝试大单元设计、作业设计、案例设计并解读设计理念依据。

  雪校长对此次新课标学习活动做了指导性总结,并对全体语文教师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

  郭玮老师从目前语文学科现状出发,结合本次新课标学习内容,向全体语文教师提出倡议:争取紧跟教育大势,做优秀语文人。

  最后,语文组全体教师针对本次教研活动内容自由发表感言。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教研活动时间有限,但韵味无穷。作为语文教师,要立足于学生的发展,以新课标为依据,吃透课程标准,精研教材,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深入学习语文专业的新理论、新知识,把握专业领域发展的前沿动态,全方位、多角度使自己的专业知识、教育理论知识和实践性知识不断充实,以形成能适应新教材教学要求的过硬的业务功底。

                                                                                                                         通讯员:黄有焕

编辑:李爱民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泌阳县基础教研室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泌阳县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2602000113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