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文 > 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案例

小学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案例

2023年02月17日 15:01:05 访问量:746 作者:李静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新课程的培养目标应体现时代要求。要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具有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意识,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努力为人民服务;具有初步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科学和人文素养以及环境意识;具有适应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健壮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这些要求充分说明了德育教育在我们教育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智育的目标不仅在于发展和充实智能,而且也在于形成高尚的道德和优美的品质。”因此,作为基础学科的数学也必须重视德育教育那么如何做好自己的本份工作——在数学教学中渗透德育,下面就结合教学案例谈一下自己浅显的认识。

案例:在活动中培养学生好学、乐学、善学的优秀学习品质教育教学人教版年级数学上册圆的认识》一课时,我是这样导入的,我利用多媒体把收集到的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有关圆的图片展现给学生,又让学生介绍生活中见到的圆形图案。丰富的圆形图案,使学生感受到圆很美,既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观,也培养了学生热爱自然界的美好感情,同时也让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只要我们留心观察,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要学数学到乐学数学,爱学数学的过程,并从中获得愉快的数学学习体验。

在学习新知识时,我让学生从众多学具中挑出自己最喜欢的一个,开始尝试画圆。让学生用最喜欢的学具画圆,更能激发学生画圆的欲望。学生们很快利用手中的学具画出了大小不同的圆,画完之后小组内开始交流画圆的方法。我又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此时心中的圆,有的学生说画圆的时候发现圆是一条边围成的,它是封闭图形。有的学生说圆和过去学的图形不一样,它的边是曲线围成的......让学生在画一画的基础上,再给学生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说一说,既给了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又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接着我又把学生画的大小不一的圆利用多媒体进行展示,进行评价,并把小组内所画的圆放在一起,先进行相互欣赏,再说一句表扬的话。这样不仅为学习圆的特征做了铺垫,也培养了同学之间应该学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方,并告诉学生欣赏别人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智慧。你给出了赞美,这非但不会损失自尊,相反还将收获友谊与合作。赞美别人的过程,其实也是矫正狭隘自私和嫉妒心理的过程,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大家风范。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为他人喝彩、学会相互欣赏,以此培养他们道德分辨能力。

在教学圆的特征时,我先让学生把圆进行折叠,通过折叠出的折痕,逐步发现各自手中圆的特点并逐渐抽象出圆心、直径、半径的概念。然后再用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根据老师的要求,在圆上画出直径与半径。就这样学生在画直径、半径的过程中,轻松的感悟到了圆有无数条直径、无数条半径,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体验到学习数学的乐趣。根据学生画出的直径、半径,我让学生分组进行测量直径、半径,一人测量,一人记录,每人最少测量三条。通过小组合作测量,不仅让学生明白了同一圆内所有的直径都相等、同一圆内所有的半径都相等、直径长度是半径的二倍,也激发学生的兴趣,展示学生思维的过程,拓展学生的解题思路加深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培养了学生在做中发现,感觉知识的形成过程,主动地去发现、获取知识,变过去的“要我学”为“我要学”的好品质。在借助学具画圆的基础上,我让学生用圆规尝试画圆。学生根据画圆的经验,理解了圆心决定圆的位置,半径决定圆的大小。通过让学生在动手画一画、剪一剪、折一折、量一量活动中来理解圆的知识,在动手实践活动中主动学习,积极探索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动手实践活动等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进行学习探索,在积极参与主动建构中建立了新的概念,理解了圆的有关性质,发展了学生的空间观念,让圆的认识变得生动而有趣,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在学生对圆有了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我又让学生进行小组交流“用今天所学的知识来解释车轮为什么要做成圆的”。引导学生用圆的知识解释车轮形状问题的过程,我给学生充分的机会来表达自己的观点,让学生明白对于数学的学习不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使学生感受到学习数学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既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也让学生体会到学习数学的快乐。数学只有回到生活中,才体现数学的魅力,学生回到生活中运用数学,才能真正体现数学的价值本节课教学中,我利用动手实践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亲身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让学生“在参与中体验,在活动中发展”,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有效课堂教学。

通过动手画一画、剪一剪、折一折、量一量等操作活动,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好习惯学生的合作意识、数学思考与语言表达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积极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认真倾听别人意见的习惯学生好学、乐学、善学的优秀学习品质。

我国古代许多教育家指出教育的最重要的任务是教人做人,“传道”与“授业”相结合,即传授知识与思想品德教育结合。因此在数学教学我们要做个“有心人”,适度挖掘教学中思想教育的因素,找准思想教育与知识传授的最佳点,精心设计,把握时机,使课堂教学闪现出思想教育的熠熠火花,照亮孩子们的心灵,使他们在学习数学中,学做人、学思想、学求知。使思想与精神真正走进学生心田,最终积淀成良好的品质,达到“润物无声”的最佳效果。 

编辑:王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泌阳县基础教研室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泌阳县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2602000113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