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材教法 > 泌阳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 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实施方案

泌阳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 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实施方案

2014年05月04日 10:51:44 访问量:3699


                    泌教字[2013]180                       

 

泌阳县教育体育局

关于印发《泌阳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

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中心学校,局直各学校:

《泌阳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0一三年九月十二日

 

 

 

 

泌阳县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一、活动目的

课堂是传授知识、落实教育教学目标的主阵地,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主渠道。通过课堂教学达标活动的扎实开展,进一步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师驾驭教材的能力,促进广大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引导各中小学关注和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形成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实施。

二、参加对象

全县中小学在岗教师(男教师50周岁以下;女教师45周岁以下),包括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专职后勤管理人员,未从事教学工作岗位的工人除外)。

三、活动办法

(一)达标内容

1.课堂教学、教学基本功考核。根据《泌阳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达标要求》(附件1)和《泌阳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表》(附件2),对参加者实施一次公开课考核及二次随堂课考核,公开课应达到良好以上等级,随堂课应达到合格以上等级。学科教学基本功的考核内容包括说课、教学示范等技能。

2. 教学常规落实情况考核。业务知识考核内容包括:教育教学基本理论,教育学、心理学和教材教法理论,《课程标准》相关内容;学科专业知识,主要考查本学科应掌握的专业知识,任教学科的教材内容。对参加者的听课、教学反思、业务学习、教研活动、考试分析、课外辅导等环节的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3.备课、作业批改考核。以检查作业教案为主考核。

4.教学教研实绩考核。教学成绩以每期的优秀生调研和局抽考成绩为依据,教研成绩以获得的各级奖励证书为依据。

(二)活动程序

1.制定实施办法。各乡镇中心学校应分别成立课堂教学达标活动领导小组及考核小组,并以本实施方案为依据,结合实际,制定教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

2.各乡镇中心学校应认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校本教研、校本培训活动,组织教师学习本《方案》,尽快熟悉和掌握课堂教学达标的基本要求。根据方案要求,安排学科骨干教师上教学示范课,为参加达标活动的教师提供示范和引领。

3.听取参加达标活动的教师所在教研组对其平时教学工作的评价意见,并通过学生问卷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

4.按照本《方案》规定的达标内容,逐项组织检查考核。各校可结合实际,增加达标考核的内容。考核结束,学校应对每位教师达标情况进行全面鉴定并作出结论,由校长签署意见后,连同参加者的课堂教学教案、评估考核材料、师生评议情况及各项检查考核结果等资料一并存入教师业务档案。

5.在学校考核、初验的基础上,教体局将依据本《方案》规定的达标内容及标准,组成考核验收组逐校逐人进行考核验收。经过考核确认课堂教学不达标的教师,其业务考核应视为不合格。未达标的教师,限期一年整改,一年后重新申请考核验收;对于考核验收未达标的教师,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聘期满不得续聘。

6.达标等级认定。考核得分90分以上为优秀,80-89分为合格,60-79分为基本合格。

7.每位参加达标活动的教师可根据现教学岗位申报一门学科,中途不得随意调换。

(三)组织管理

我县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实行县、校分级负责,分级管理。校级达标由所在学校按《方案》要求组织实施,县级达标活动由教体局组织牵头,县教研室具体负责实施。有关达标活动的情况及考核结果将作为学校年度教育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凡未按方案要求开展校级达标活动的单位,教体局将根据相关规定对学校和相关责任人做出相应的处罚。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自2013年秋季开始,至2015年春季结束,第一年达标60%,第二年达标100%,以后转入课堂教学达标常规化。按照“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强化管理,提高质量”的总体工作思路,为确保课堂教学达标活动有序开展,真正取得实效,我县的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共分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2013年9月-2013年10月):宣传动员,制定方案,组织培训阶段。各乡镇中心学校按照本方案精神,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题会,对达标活动进行广泛思想发动和全面安排部署,达标活动方案务必在9月30日前分别报送教育股、县教研室各一份。

第二阶段(2013年11月-2014年1月):以乡镇为单位按照本方案之“活动办法”要求,以校为单位逐人开展课堂诊断,找准课堂中的低效症状,提出改进“秘方”,通过学习提高,实现教师全员达标过关。

第三阶段(2014年2月-2014年6月):完成课堂教学达标考核,基本完成60%的达标任务。

第四阶段(2014年9月-2015年6月):巩固成果,完成课堂教学达标的100%考核工作。教体局将对达标活动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五、相关要求

1.正是现状,居危思进。近年来,我县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过程中,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这些都无疑对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业务素质提高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我县中小学教学管理的基本现状看,城乡进展不平衡,教学上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相当一部分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认识、新课标的学习理解不透,不能很好的驾驭教材,简单地重复教材的现象比较普遍。表现在具体教学行为上,不认真钻研课标、教材,讲课不认真,忽视了对学生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的正确、有效引导;考试看分数,不分析原因,作业只批不改,课外辅导只是加班加点,延长时间,增加负担,而不因材施教,课堂教学效率低下,教学目标落实不到位,或者只抓所谓的优秀学生,而把一大部分学生作为包袱丢掉,影响了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初中教育质量徘徊不前的现象还没有取得突破,最终将制约高中教育质量的提高。现实情况要求我们必须加大课堂教学管理力度,把深入开展课堂教学达标活动作为重要抓手,为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奠定基础。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课堂教学达标活动是提高我县中小学课堂教学水平的“质量工程”,达标内容是县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业务素质提出的最基本要求,课堂教学达标是教师业务考核、职称评聘、参评各类先进的必备条件,务必引起各学校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达标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端正思想认识和工作态度,组织和动员教师自觉地投入到达标活动中来。学校的一切教学管理活动都要围绕“质量工程”进行,在大力开展校本教研的同时,要以课堂教学的实施与研究为载体,把进行课堂教学研究、开展教学反思作为提高教师教学业务水平的必要途径,扎实有效抓紧抓好。

3.理清思路,精心安排。各中小学要按照县局的总体要求,立足校情,深入总结分析近年来教学管理,特别是课堂教学管理的基本现状,查找薄弱环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加强课堂教学管理的基本要求,把达标活动列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学管理的重要任务来抓,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认真研究制定达标活动实施方案,细化责任,目标、任务到人,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确保达标活动有序、有效进行。

4.突出重点,落实方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是促进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提升教师基本业务素质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其目的是要落实到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终极目标上来。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教学管理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各学校领导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严格依照方案统筹安排,以深入开展“达标”活动为突破口,以课堂为主阵地,教研组为基本单位,以校本教研、培训为抓手,迅速掀起新一轮教学岗位练兵活动的热潮,有效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要不断规范教学管理,进一步明确在新课改环境下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要求,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以新课程理念指导教学实践,重视教学过程的检查指导,不断规范教学管理行为和教师的教学行为;二要认真落实校本教研工作制度。以学校教研组为主阵地,落实校本教研活动,把达标活动与创建先进教研组、校本培训、校本教研有机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课标、教材、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考核评价、学习心理等方面的重点内容进行研究,针对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教学研讨、上示范课、观摩课、合格课、评课议课、教学成果交流展示等活动,积极引导教师立足教学岗位,探索和构建具有科学特色的有效课堂教学模式,实施有效教学,真正把开展达标活动的过程作为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的过程。通过广泛深入开展教学岗位练兵和帮教活动,不断深化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的认识,增强角色意识,转变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方法,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学研究能力和课堂教学效果;三要切实发挥教研部门教学研究、业务指导的职能作用。县教研室要把课堂教学达标活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来抓,统筹安排,明确要求,落实责任。教研员要定期深入学校、教学一线,检查指导达标活动进展情况,积极督促、配合学校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达标活动顺利进行。

5.坚持标准,严格考核。在中小学教师中深入组织开展课堂教学达标活动,是县局加强教学常规管理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涉及面广,参与人数多,各中小学务必做到精心组织,坚持标准,统一尺度,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严把考核质量关,按时完成校级考核任务,注意收集整理达标活动相关过程资料,严禁流于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确保达标考核工作建立在客观、公正、公平、务实、有效的基础之上。

6.正确引导,激励先进。各学校要加强宣传,强化师德教育,引导教师认真反思教学工作的得失,以积极的态度,良好的心态,参与达标活动。所在学校全体教师一次性通过达标考核的单位或达标考核为“优秀”的教师,且师德表现无不良反映者,分别授予达标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予以通报表彰。教师达标活动考核结果与教师个人年度考核挂钩,未通过县级考核验收的,与评优评模挂钩,对不认真开展此项活动的学校或未达标的教师,不得评优评模;与职称评聘挂钩,对未达标的教师不得评聘高一级教师专业技术职务。

 

附件:

1.泌阳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达标要求

2.泌阳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表

 

 

 

 

附件1:

 

泌阳县中小学课堂教学达标要求

 

一、思想观念达标

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3、品行端正,治学严谨,为人师表,尊重学生。

4、树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观、教学观、人才观和质量观。

二、理论水平达标

1、通晓教育学、心理学和教育教学法的一般理论;了解现代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动向。

2、了解课程改革的有关内容,熟悉本学科的课程标准,并在自己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体现出符合新课改要求的教育教学理念。

3、了解调节教学的理论基础,熟练掌握调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

三、教学基本功达标

1、熟练掌握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内容、体系。

2、具备开展教学研究、教学改革和实验的能力。

3、必须用普通话教学。普通话标准、流畅,教学语言准确、简练、生动,富有逻辑性和感染力。

4、能恰当运用教具,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辅助设备的使用方法,并能独立制作课件。

5、板书工整、规范,内容科学,条理清晰,板图准确。杜绝错别字、繁体字、不规范字等。

6、学科专业技能熟练。如数学、物理的规范作图,物理、化学、生物的实验规范操作,语文、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的教学示范等。

四、课堂教学常规达标

1、优化课堂教学目标。课堂教学三维目标明确具体,并以灵活的形式自然呈现。

2、优化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设计主题明确,思路清晰,环环相扣,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转换自然。

3、优化课堂教学语言。课堂教学要能恰如其分的运用教学语言进行导入、提问、讲授、启发、释疑、转折和总结,既能激发兴趣,启迪思维,又能紧扣主题,把握分寸,言简意赅,富有感染力。

4、优化课堂教学管理。课堂教学要能够进行科学的组织、管理和不失时机的调控,有效的组织学生开展学习活动,使课堂教学活而不乱,管而不死,张弛有度,收放自如。

5、优化课堂教学过程。注意体现课型特点,合理安排教学结构和环节,及时反馈矫正,发现和有效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培养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创造性的思维能力。

6、优化课堂教学评价。课堂教学要针对教学内容进行简明扼要的归纳概括,并恰当的运用多种评价方法针对三维目标进行检测。

 

 

附件2:

课堂教学评价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评价标准

教学内容(20分)

教学目的的科学性、思想性、教育性(5分)

有明确的教学目的,符合大纲要求和切合新课标,切合学生实际,科学性强,寓教于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5分)

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的把握(10分)

A级:传授知识,准确系统,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层次清晰,关键抓准。(7-10分)

B级:传授知识,比较准确,重点较突出,难点基本突破,层次比较清晰。(0-6分) 

根据教学对象确定教学深度和密度(5分)

A级:教学内容密度适中,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符合学生知识现状和接受能力。(4-5分)

B级:教学份量大体适中,大多数学生能基本掌握和理解教材内容,效果较好,但缺乏一定的深度和广度,细节上有点小问题。(0-3分) 

教学方法(40分)

课堂教学组织结构模式

A级:现代启发式。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的有效度、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效性,体现学生自主发展、差异发展等教学策略。教师针对不同的课程采用适宜的教学方法,教师抓住重点、难点精讲,师生之间互相质疑问难,小组合作,交互讨论,探讨真理。教师的主要精力放在发展智力、培养能力上。课堂教学活而不空,实而不死。学生学会知识,会学知识。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学生可通过上讲台讲解等方式,说明自己对课堂教学内容理解、认识的程度。(14-16分)

(16分)

B级:普通启发式。学生预习,学习兴趣较浓,大胆举手,大胆发言、主动发问,师生间能质疑问难。教师在学生的智能发展上下功夫,课堂教学基本上是活而实。(10-11分)

 

C级:初级启发式。教师讲讲问问,逐步引导启发,学生有点兴趣,有点主动性。教师发问,直接性的问题多,学生举手,照课本中现存的答案回答,遇到思考性的问题就不够大胆,不能畅所欲言,教师有时包办代替,害怕活而乱,往往实而死。(6-7分)

 

D级:填鸭注入式。教师讲学生听,教师说学生记,教师演学生看,教师写学生抄,以教代学,以讲代练,教师张口就灌,伸手就填。有时提问学生也是为教服务。教师积极性高,学生主动性差,学生求知欲受到抑制,学习缺乏兴趣。教师提问,叫起来回答,表达能力很差,怕羞,勉强举手,寥寥无几。(0-3分)

课堂教学信息反馈方式(8分)

A级:信息反馈是多向的,学生间发生“平行影响”,小组合作交流,学习主动、积极,课堂成学堂。(7-8分)

B级:信息反馈是双向的,师生“平等”,学生有较多的主动性。(5-6分)

C级:信息反馈是双向的,但侧重于教师的引导,学生有些主动权。(3-4分)

D级:信息反馈是单向的,教师独占课堂,学生学习被动,课堂只是讲堂。(0-2分)

课堂教学气氛活跃程度(6分)

    A级:学生大胆发言,小组互相讨论,发言交锋,求知欲望盛,当堂解决问题效率很高。(5-6分)

    B级: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大胆发言,求知欲望盛,当堂解决问题效率较高。(3-4分)

C级:课堂气氛较活跃,学生活动有一定的比例。通过“练”能当堂解决问题。但学生的探索精神,发现问题能力较差。(1-2分)

D级:课堂气氛沉闷,不少学生神情呆板,注意力分散,思想僵化,是一种静听的课堂。学生等着“喂”而不进行积极思维,完全依赖教师。(0分)

课堂教学电教媒体教具实验选用(10分)

A级:能够根据教学需要,正确选择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符合媒体、教具和实验选择原则。(8-10分)

B级:能够根据教学需要,选择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基本符合媒体、教具和实验选择原则。(5-7分)

C级:能够选择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但使用的比较勉强。(3-4分)

D级:在教学过程应该使用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的地方,而没有使用。(1-2分)

教学基本功(24分)

教师语言的准确与流畅(6分)

A级:普通话准确、流畅,语言准确、精练、动听,逻辑性强,有感染力。(5-6分)

B级:普通话较好,语言较准确,也还动听,没有病句。有方言土语,但语言流畅、准确、精练,逻辑性强,有感染里。(3-4分)

C级:学说普通话,语言不够精练,没有感染力。(1-2分)

D级:方言土语严重,语言拖泥带水,缺乏逻辑性,有些语病。(0分)

教师板书的书写与设计(6分)

A级:板书精心设计,布局科学合理,书写工整流畅。板书能科学的用媒体代替。(5-6分)

B级:板书精心设计,布局比较合理,书写工整但不流畅,或者书写流畅但不工整。(3-4分)

C级:板书书写工整流畅,但随意,没有布局。(1-2分)

D级:板书随意,没有布局,书写零乱。(0分)

教师的仪容仪表与教态(6分)

A级:教师仪表端庄,教态自然,优雅亲切,能用动人的体态吸引学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5-6分)

B级:教师仪表比较端庄,教态比较自然,能用体态吸引学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3-4分)

C级:教师仪表和教态一般,不能用体态吸引和抓住学生的注意力。(1-2分)

D级:教师仪表和教态较差,不能用体态吸引学生和抓住学生的注意力。(0分)

情感与态度(6分)

A级:关注学生的课堂感受,关注学生的人格尊严,教师以对学生的良好情感引发学生的情感反应,学生学习愉快、轻松、有序、和谐;(5-6分)

B级:关注学生的课堂感受,关注学生的人格尊严,教师以对学生的良好情感引发学生的情感反应,学生学习比较愉快、轻松、有序、和谐; (3-4分)

 

学生回答课堂提问和随堂练习情况(10分)

A级:学生积极主动,乐于动脑、动口、动手,乐于争论、讨论、辩论,思维积极,发言踊跃,学习兴趣浓,信心足,感受到成功的快乐。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增强。学生回答课堂提问和随堂练习的正确率在90%以上。(8-10分)

教学效果(16分)

B级:学生双基比较扎实、自学能力、积极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有一定增强。学生回答课堂提问和随堂练习的正确率在75%以上。(5-7分)

C级:学生双基一般、能思考、分析和解决一些基本问题。学生回答课堂提问和随堂练习的正确率在60%以上。(3-5分)

D级:学生双基不够扎实,缺乏自学能力,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没有进展。学生回答课堂提问和随堂练习的正确率在60%以下。(0-2分)

电教媒体教具实验的使用与效果(6分)

A级: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选用恰当,操作准确、熟练、规范,视听效果和实验效果好。(5-6分)

B级: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选用比较恰当,操作比较熟练,视听效果和实验效果较好(3-4分)

C级: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选用比较恰当,操作比较熟练,但操作和效果还存在一点问题,效果一般。(1-2分)

D级:电教媒体、教具和实验选用和操作存在明显的错误,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目的。(0分)

 

 

- 1 -

 

编辑:王雷
上一篇:泌阳县课堂达标汇报课评价标准(验收)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泌阳县基础教研室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泌阳县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2602000113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