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简讯 > “教学视导促发展,精准助力促提升”县教研室到泌阳县第二十六小学校指导教学工作并进行送课活动

“教学视导促发展,精准助力促提升”县教研室到泌阳县第二十六小学校指导教学工作并进行送课活动

2022年10月24日 14:46:59 来源:转发泌阳第二十六小学校美篇 访问量:438

  《学记》中说:“教,然后知困;学,然后知不足也。”对于教师而言,更是需要与时俱进,时时刻刻保持一颗学习之心。为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并有效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2022年10月21日,泌阳县第二十六小学校诚邀县教研室领导到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指导工作,并开展听课、送课、评课等教学教研活动。

  我校全体教师分学科在焦彬阳校长及教导处郑钦主任的带领下全程积极参与此次听评课活动。县教研室教研员邱晓伟老师、吕燕老师、李爱民老师亲临课堂,她们听课认真,评课细致,反馈及时,从任课教师的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授课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点评和精心指导,为我校下阶段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理清了思路,也为老师们下阶段的教学工作指明方向。

  上午第一节课由我校王晓老师授课,王老师讲授的是四年级语文《女娲补天》。王老师首先谈话导入,然后让学生齐读课题,检查预习,出示词语,指名读词语,再让其他学生跟读两遍词语,学生解释“惊慌失措”的意思,找出“惊慌失措”所在的句子,学生齐读句子;接下来让学生默读课文,勾画出神话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指名回答,指导总结,并在黑板上出示总结的卡片,学生根据出示的卡片总结文章的主要内容,再结合《盘古开天地》体会本篇神话故事的神奇之处,结合课前提示的最后一个问题“发挥自己的想象,试着把女娲从各地拣来五种颜色石头的过程说清楚、说生动”,讲解怎么说清楚、说生动,引导学生根据五彩石的颜色想象可以从哪些地方找到,找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困难,指名回答;最后根据《快乐读书吧》的内容进行拓展延伸,并布置作业:把这个神话故事讲给家人听;完成小练笔。

  上午第二节由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爱民老师送教,李老师讲授的是五年级阅读课,课堂伊始,闯关游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老师以“阅读•发现”为主题,层层递进,先赏析开头发现“年代久远、情节重复”的秘密,再赏析结尾发现其具有“圆满结局”的秘密;接着通过不同语言的对比阅读发现其具有“口语化”的特点!李老师引导学生关注字词的演化及其意义,让学生对“经典”一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而明白民间故事的精髓所在!通过讲解,让学生真正进行了一场走出课本,深入民间故事的视觉与思维的旅行,激发学生对民间故事阅读的兴趣!

  课堂上李老师除了对民间故事阅读积极性的调动之外,从两则民间故事的阅读中体会人物形象的环节紧扣考题,让生通过人物具体行动对人物形象更深入了解!

  上午第三节由泌阳县第八小学校的周丽君老师送教,周老师所讲授的是六年级《灯光》,她导入设计新颖,关注时事政治,借用党的二十大为话题引入课题,在课堂教学中,方法多元化,眼中有学生,关注学生的读写以及思想教育,让学生充分思考,进行思维的碰撞,从而体会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最后以当代学生与红军战士隔时空的对话教学环节中结束,再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教研员们在听课过程中认真记录,我校听课的老师们也认真学习记录,仔细观察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教学实施过程以及学生听课的每一个细节。

  下午第一节由我校谭春雨老师授课,谭老师讲授的是《4的乘法口诀》,整节课教学思路清晰,以学生熟悉的小青蛙为教学载体,层层深入,课堂氛围活跃,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知识就在身边,数学知识有趣又实用,从而树立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决心。

  下午第二节由泌阳县第八小学校的王丹老师进行送教,王老师讲授的是一年级《减法的初步认识》。本节课是概念课,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知识点比较抽象,王老师以游乐场为数学教学情景引入新课并贯穿整个课堂,从气球图片直观感知——抽象理解——引出减法算式,逐步引导孩子走进数学中的减法世界。

  王老师在教学探究过程中以孩子为主体,根据低年级孩子的特点,通过摆一摆、画一画、说一说等各种教学方式在调动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同时,也逐渐加强了孩子对减法意义的理解,为孩子下阶段的学习奠定了扎实基础。让在座的各位老师受益匪浅。

  下午第三节由泌阳县第七小学校的胡方方老师进行送教,胡老师讲授的是三年级的《倍的认识》。胡老师从学生感兴趣的情境引入,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拉近了数学与生活的距离,激发了学生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欲望,使学生带着一种愉悦的心情学习新知。

  胡老师精心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通过设计连续的情境,不断改变所比较的两个量的数量,感受比较倍数关系时标准的重要性。通过组织看一看,摆一摆,圈一圈,说一说等活动,把抽象的新知识“倍”与学生已掌握的“几个几”建立联系,让学生经历建立倍的概念的过程,当学生在理解倍的含义有困难时,指导学生动手操作比较好的学习活动。

  本节课充分拓展教材资源,丰富比较活动,注重培养学生的推理迁移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通过变式练习,避免学生的思维定式,要明确谁和谁比,比的标准是谁,在辨析中深化学生对倍的认识,体会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培养了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下午第四节分语、数两个学科组同时进行评课活动,教研员们与授课教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评课,先由授课教师自评,教研员从教学设计、教学技能、教学效果以及教学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和指导。既肯定了授课老师的闪光点,又指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语、数老师按时参加了本次评课活动。

  教导处郑主任在会前再次感谢县教研室各位领导以及来我校送教的教师,并指出本次活动无疑于“雪中送炭”,老师们要倍加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先进理念与教学方法,并要求老师们在稍后的评课活动中认真做好笔记,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三位授课的数学老师对自己课的设计理念做简单的阐述、反思和总结。

  县教研室数学教研员吕燕老师分别对以上老师所讲授的三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吕老师肯定了授课教师的优点,同时也结合新课程标准要求,如何用好《教师教学用书》,从备课到授课等各方面指出了老师们需要注意的地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改进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激活课堂,使老师能够不断改进教学过程,打造高效数学课堂。

  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李爱民老师和来自泌阳县第八小学校的周丽君老师对自己课的设计理念做简单的阐述、反思和总结。

  县教研室语文教研员邱晓伟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评价并提出了部分教学建议。邱老师从如何上好阅读课,如何用好“三本书”等方面进行指导,邱老师指出语文教学不单单是会讲故事,更多的是教给孩子文学、文化,教给学生阅读文学的方法,引导孩子深度阅读,渗透字源教学,提高语文能力。最后倡导老师们多读书,多写作,写教学随笔,怀着一颗敬畏之心去面对教学工作,认真对待每一个孩子,对待每一堂课。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在评课的过程中天色渐晚,但老师们格外珍惜本次的学习机会,从早晨到傍晚一直以饱满的精神面对本次听评课活动,在认真听的过程中不断做好笔记,一天的收获满满。相信老师们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继续积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探索教育教学方法,积累经验,珍惜每一次的学习机会,在不断学习和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数学评课活动会场

  语文评课活动会场

  “只教不研是为浅,只研不教是为空。”此次县教研室的入校指导工作,对我校来说犹如一场及时的“春雨”,使我校教师能有机会获得专家面对面的指导,充分体现了县教研室领导对我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关心与重视。我们将仔细整理此次活动的反馈信息,认真总结反思,砥砺前行,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会再上新台阶!泌阳县第二十六小学校2022年10月23日

  感谢各位教研组长及部分老师提供的部分照片及撰稿。图文总编:郑钦

编辑:王雷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泌阳县基础教研室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泌阳县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2602000113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