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学物理 > 物理中招复习备考经验交流

物理中招复习备考经验交流

2021年05月07日 16:16:59 访问量:1132

中招复习备考经验交流

              泌阳一中  王晓

我们知道,自从疫情发生以来,现在九年级的孩子,当时八年级下册物理,基本上是以网课形式呈现的,孩子可能习惯了面对面的授课形式,网课成绩网课效果并不理想。针对这一现状结合我校实际,在春期开学前期就积极召开九年级 教师复习备考筹备会,鼓励每位教师积极发言,制定符合我校学情的复习策略同时我校请来县教研室领导对我校的一轮复习教学工作进行指导,通过县教研员的专业指导使我们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积极调整复习策略,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孩子们。我们要求孩子们“过三关”:

  1记忆关。要求记住所有的计算公式。没有准确的记忆就不可能有良好的结果尤其在我校学生整体基础偏差的情况下。

 2基本方法关。

3基本的解题技巧关。要求熟练掌握解基础题的思路。具体章节复习策略不再赘述。

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我们共进行了两次模拟考试。一模结束后我校立即召开了成绩分析会,王心峰校长对考试成绩进行了详细分析,并与其它兄弟学校进行对比,明确我校各学科的排名情况,分析我校学生成绩的优势和缺点,给各科老师提出建议。同时我们教研组积极组织教师对孩子们的答题卡进行二次评改并发现以下下问题:孩子们双基掌握不牢基本物理概念,基本规律掌握不牢固,应用能力不强,孩子们联系实际,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弱,对相关知识缺乏联系,对相近知识缺乏辨析。平时我们讲解过的,练习中做过的孩子们答题情况较好,若是题目变换角度问问题,选择题选项范围略有变化,就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缺乏知识迁移,解决问题能力差,孩子们答题时见到做过的题目就给直接作答,,造成未能仔细审题,把题目看错,或者不能准确全面的解决相关问题;表达不准,不能够用物理专业术语,准确的表达解释,日常生活中的现象表达,叙述往往是达不到点子上。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学校领导又抓紧召开成绩分析会,让老师们以教研组为单位,商量解决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问题的关键在落实,有时候我们明明讲解的很到位,但是在落实的时候,孩子们可能过不了关。这个时候我们就把班级的孩子分片儿,每片三个人左右,每片儿再选一个片儿长,对当天所要求的知识进行落实。对于一些学困生,我们再采取单独辅导的方法。争取不落下每一个孩子。要求孩子们建立错题集,在学习过程整理错题也是一种复习的方法,通过错题对知识点进行分析和总结,以减少同类题形或同一知识点的犯错,同时错题集还可以在复习时集中消灭疏漏知识点,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很多孩子在整理错题是就是传统的把正确答案记下来的方法,我们必须要求孩子们明白整理错题本的意义,并不是最不是简单地将问题和答案抄一遍,更重要的是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以及寻出寻找出现类似错误的解决办法,从而确保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在刚刚过去的二模考试中,孩子的答题程度较一模相比有了很大的改观但是仍存在一模考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 比如在本次考试中的作图题。很多孩子表现为对摩擦力的方向判断出现错误。我认为,这也是对摩擦力基本知识点,掌握不到位造成的针对本次考试结合日常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将二轮复习的计划暂定如下这个阶段所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过典型例题的强化训练,进行纵向和横向的拓展延伸,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理出各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出解决同类问题的规律和技巧,将知识最终内化成能力。

  1.“板块式专题复习:打破教材的章节顺序,把所有内容分为力学、热学、光学、电学四大板块,重点加强每块知识的联系,提高复习的难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2.“按题型专题复习:根据中考题目类型,分为选择、填空、实验(包括操作实验)、计算等专题,进行专门练习,使复习纵横交错,从整体上掌握复习重点。

3.“热点知识专题复习:把近几年来中考中的热点,重点问题编成若干个专题进行复习。复习以练为主,以讲为辅。练习时采用题组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反复出现,学生通过观察、比较,分析此题与彼题的异同,既顺利解决了问题又熟练掌握了方法,且在头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编辑:彭廷凯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泌阳县基础教研室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泌阳县教育学会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72602000113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